長戴口罩易爆瘡 適時用爽膚水去油脂

發佈時間: 2020/11/19

長戴口罩易爆瘡 適時用爽膚水去油脂

為了抗疫,市民需長時間戴口罩,雖然口罩可有效阻隔病菌,但同時也有「副作用」。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長期戴口罩令面部容易焗出油,增加毛孔堵塞機會,誘發粉刺及暗瘡問題,建議適時用溫和爽膚水去除油脂。醫生亦提醒女士,戴口罩應避免化粧,如需化粧亦應以淡粧為佳,以免焗出暗瘡。

疫情之下,市民長期「罩不離面」,但不少人因此生粉刺及暗瘡。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暗瘡成因包括毛孔閉塞、油脂分泌過盛、細菌滋生等,長期戴口罩會增加以上風險,市民亦要注意定時換口罩。

去油後要補濕

胡惠福解釋,口罩包裹着面部時,會令呼吸時造成的水氣、細菌、皮膚表面皮屑等「鎖」在口罩內,並形成一個侷促環境,增加面部油脂分泌,令毛孔堵塞,最後誘發暗瘡。他建議,如面部感到侷促,宜在安全環境下,每隔1至2小時脫下口罩休息5至10分鐘;如感到面部多油,則可用面油紙、溫和爽膚水,甚或紙巾加清水等去除多餘油脂,只要去油後做好補濕,便不會愈抹愈多油。

他續說,補濕用品宜按個人膚質選用,例如乾性肌膚應選乳霜,中性肌膚可用乳液,至於保濕力強的油性類產品,不建議用在被口罩覆蓋的皮膚上,以免造成毛孔堵塞。另外,如必須化粧,亦應以淡粧為主,盡量只畫眉或眼綫。如果口罩沾上化粧品或已沾濕,宜即時更換;同時每隔3至4小時便更換1次口罩。

爆瘡宜早用藥

另外,胡惠福續指,一般暗瘡是指發炎性暗瘡,包括丘疹、膿疱、結節及囊腫(石頭瘡)等4種,容易有紅印、凹凸洞等後遺症。他建議,對付輕微及中度暗瘡,可外用含過氧化苯、A酸、杜鵑花酸等藥膏,以抑制暗瘡細菌及減輕毛孔堵塞。但他提醒,A酸有刺激性,可致甩皮,故只需薄薄地搽在皮膚上,或隔日使用,另外亦可塗補濕霜減少脫皮。至於對付石頭瘡等嚴重暗瘡,宜先徵詢醫生意見,再口服維他命A酸減低毛孔閉塞及減少油脂分泌。

若不幸留有疤痕,胡稱,現時有專為解決皮膚「凹凸洞」及增生性疤痕等治療,方法包括外用高濃度A酸、分段式激光等,原理是促進膠原蛋白或骨膠原增生,撫平凹陷的皮膚表面。但預防始終勝於治療,他建議一旦出現暗瘡,應及早用藥減少發炎時間,以免皮膚真皮因受到破壞而留有疤痕。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