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確保退休保障 勿懶理MPF

發佈時間: 2020/11/19

確保退休保障 勿懶理MPF

同事Amy昨日提到自己的強積金(MPF)戶口竟蝕了超過5萬元,大家聽完之後都大感奇怪,是甚麼原因令到MPF戶口損失如此慘重?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Amy這個MPF戶口是第一份工作時開設的,因為第一份工作做了超過10年,而其後轉了幾次工作都沒有整合,結果這個戶口就一直處於無人駕駛的狀態,到最近她打算整合戶口才發現自己的強積金竟然有如此大的損失。

其實,不論是自己的股票投資、銀行存款、基金,甚至MPF,都應該學會管理。尤其MPF涉及到自己的未來退休保障,更應該做好部署,不能任由這些屬於自己的財產白白流失。

管理MPF時,有兩個大方向必定要注意,首先,要設立目標,例如希望自己退休時有多少資產,及希望退休後每月的消費額度和開支等,從而計算出自己應該累積多少財富才能達成目標。

第二,了解受託人的投資回報並選擇適合自己風險承受能力的基金。作為MPF受託人,每一個機構的投資選擇及回報都不一樣,例如A公司及B公司的1號基金方案都是投資5種相同的股票,但因為投資的比例不一,所以回報有所不同,故不能單靠聽朋友介紹或坊間資訊,覺得投資這幾種股票的組合好,就判斷你的受託人的投資方案都會同樣出色。

因此,要仔細了解每個投資組合的內容,同時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來決定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