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糖尿上眼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20/11/19

糖尿上眼要小心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是由國際糖尿病聯合會和世界衞生組織於1991年成立,以應對糖尿病對人們健康的威脅。

數據指出,香港有超過70萬糖尿病人,人數更逐年上升。糖尿病是可以影響全身器官的疾病,常見但往往被忽略的器官就是眼睛。假如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數長期偏高,可以使視網膜血管周細胞受損。

糖尿性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上眼),是指視網膜組織因閉塞導致缺氧,生長一些異常並容易滲血的新生血管(PDR);當新生血管爆裂,血塊滲進玻璃體內,患者會出現大量飛蚊且視力急劇下降,甚至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清除積血;嚴重的更可造成視網膜脫落,令視力永久受損。

糖尿導致失明的原因可歸納為直接或間接的影響。直接的除糖尿性視網膜病變外,還有影響中央視力的糖尿性黃斑水腫。

早期的「糖尿上眼」沒有症狀,大部分患者難以察覺眼睛出現異樣,使病情繼續惡化,當視力受破壞時通常已是後期,即前述的增生性糖尿性視網膜病變(PDR)。

糖尿亦會增加患上其他眼疾如白內障、青光眼和眼中風等的風險,均為視力障礙的原因。

及早發現並預防,對患有糖尿病的人士極為重要。患糖尿病的時間愈長,糖尿上眼的機會愈高,因此患者必須控制好糖尿病情,日常應有均衡的飲食,將血糖、血壓、血脂維持於正常的水平;戒煙、適量的運動對糖尿病也有幫助。

患者亦要定期尋找眼科醫生檢查,密切留意視網膜的變化,以免造成不可挽救的視力損害。聖誕將近,美食當前,切勿令血糖失控。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