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少女的真正渴望

發佈時間: 2020/11/19

厭食少女的真正渴望

第一次見小容,是在醫院的病床上。長長的頭髮薄薄地貼着腦袋,皮膚異常的白,非常的瘦,彷彿脆弱得快要碎掉。「厭食症,醫生不讓下床,悶得發慌。」小容氣若游絲地跟我抱怨。「我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上樓梯氣喘,大熱天也覺得冷,身體檢查說心跳慢得嚇人。」

我看着小容,17、18歲本該擁抱盛夏,怎麼卻要病懨懨的躺在病床上?「可是姑娘,我真的吃不下。」

小容的父親是銀行家,母親是上市公司的管理高層。小容是獨女,自小渴望跟父母一樣成就出色。小學時她成績斐然,但升中後漸感吃力,即使溫習出盡全力仍未能得到超卓成績。「我最怕看見爸媽失望的眼神,他們一言不發,卻讓我無地自容。」

小容再跟我分享,父母從小對她照顧得無微不至,無論是日常生活,抑或考試選科、課外活動、結識朋友,事無大小,盡由他們一手包辦。「我像一個8歲的小孩子,按着父母安排好的路走,從來也沒能力決定甚麼。」

以心理學的角度而言,厭食症是與自我控制感有關的精神疾病。患者在人生中各方面都缺乏自我控制感,惟有透過控制飲食來獲取掌控的感覺。接下來的會面,我跟小容詳細探討她的理想與渴望,同時逐步協助她學習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想法。我亦跟她的父母定期會面,讓他們了解女兒的狀況,及學習一些與青少年子女相處的技巧。

經過數個月的治療,小容的體重逐漸回升,亦開始學懂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出院那天,小容特地跟我說︰「姑娘,原本父親堅持要駕車送我返學校,但我成功爭取了跟同學搭巴士!」看着一臉自豪的她,曾經的小女孩,如今開始長大了。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