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廣西崇左#北大教授#白頭葉猴#瀕危動物

發佈時間: 2020/11/20

廣西崇左#北大教授#白頭葉猴#瀕危動物

「潘先生,你一定要去認識這個人,他和你一樣姓潘。」梁沛錦夫人和丈夫在中國內地鄉鎮興建小醫院,一年,她跟我說。

她口中的人,就是熊貓之父潘文石。去探潘文石的時候他不在四川,而是在廣西崇左,崇左近越南邊境,他正在拯救那裏的白頭葉猴。白頭葉猴,中國獨有的物種,全球25種最瀕危的靈長類動物之一,棲息在廣西崇左的喀斯特石山裏。

潘文石在千禧年前到了崇左,當時白頭葉猴正面臨生存危機,只剩下96隻。白頭葉猴都住在喀斯特石山上,喀斯特地貌在廣西和越南十分普遍,即桂林山水的樣子。

由於山勢險要,人類很難爬上去,於是白頭葉猴在山上居住游走,不易被捕獲。但因為村民開始砍伐樹林,令白頭葉猴採食果實困難;牠們被迫走下山覓食,和民居太接近,加上文化緣由,村民認為以猴子的骨製酒可以治療風濕,於是也引來獵人捕獵。

60歲的他帶着研究生去到崇左,開始對白頭葉猴的研究和保護。大家以為他一去到崇左,就是叫村民不要捕獵猴子、不要砍伐樹木、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原來都不是。

他跟我說,第一件事就是去籌錢替村民建設沼氣池,這樣村民就不用去砍伐山上的木材作燃料了。

之後他又籌錢搞醫院、建小學和食水工程,教導他們種價值較高的甘蔗,取代原先的水稻和雜食,以增加收入,幫村民解決溫飽問題。

這樣的話,他們在保護大自然或瀕危動物時,才不會惹來村民的反彈和批評,因為連人也吃不飽,你管動物幹甚麼。

大清早,潘教授和他北京大學的研究生會到山上山下去觀察猴群的生活,中午以即食麵充飢,晚上才回來。晚上吃完飯後,就處理早上拍下的相片和錄影紀錄……日復日,月復月……

我去探望他時,用不到10年,白頭葉猴數量已經增加至200隻,他又急不及待開展另一計劃,就是保育中華白海豚。今天白頭葉猴的數量已增加至800隻。

一個有心人,專注做一件事時,是一道漂亮的人文風景。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