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妒忌別人有上位捷徑?

發佈時間: 2020/11/20

妒忌別人有上位捷徑?

有沒有這樣的經歷:你抱着一堆日用品在超級市場的收銀處排隊結帳,輪候的人很多,但只有一個收銀員在工作。突然第二個收銀櫃枱開了,排你後面的人倏忽間都排到新的隊伍裏去,很快結好帳離開。有時你反應比較快,趕上新的隊伍,結好帳往後一望,在原有的隊伍上,本來排在你前面的,仍在焦急地張望。離開時你心中暗呼幸好把握了轉綫的機會。

那條本來排長龍的隊,叫「傳統行業」;新開的隊伍,就是「新經濟」。如果你大學畢業10到15年,在傳統大企業裏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對上述比喻,大概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吧。

最近和一位創業的朋友碰面,他的初創新一輪融資成功,正在招兵買馬。來見工的人約30歲出頭,朋友對他十分滿意,馬上開出優渥條件請他跳槽。豈料原先的公司更進取,竟出雙倍人工作挽留。

朋友慨嘆:「才30歲就有逾百萬年薪,這麼好的薪水,打工的怎麼抗拒得了?」無奈,繼續尋尋覓覓。幸運地,一位投資者向他介紹了一位新人,本身是名校出身的尖子,才從大學畢業不久,求學期間有一點創業經驗,履歷與朋友的要求很匹配。新人剛離開一份年薪50、60萬的同類工作,朋友一刻也不猶豫,馬上開出更好的條件向對方招手,這次總算成功了。

看到這裏你感覺如何?感嘆生不逢時排在舊隊嗎?妒忌那些本來在你後面,卻忽然排到新隊伍前面的人?我覺得安心留在舊隊伍也好,決心到新隊伍再輪也罷,只要別一邊在舊隊伍長吁短嘆但不願冒險,另一邊卻又怨恨別人在新隊上位比你快就行了。

生不逢時無話可說,態度如何卻是自己的決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