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藍莓可維持專注力8小時?

發佈時間: 2020/11/20

食藍莓可維持專注力8小時?

某些食物抗氧化含量特別高,也不是新聞了。不過,近期一項研究報告結果就令我印象深刻︰細細粒的野生藍莓,是其中一種最容易即時提升腦力的食物。

8月公布的一項研究,選了35名年齡介乎40至65歲的中年人進行測試,早餐中隨機分組進食一杯野生藍莓果汁或其他飲料,然後研究員要求他們在整天完成一系列認知力任務,目的是測試他們的腦部功能及記憶力。

最後結果清晰顯示,野生藍莓組全日都可以維繫持續性專注力,於進食後4小時及8小時亦能維持;但是,非野生藍莓組專注力表現則隨時間而下降。研究員同時發現,野生藍莓群組發現錯處及更正的速度及反應,比另一組更快。

換句話說,野生藍莓可提供敏銳認知益處,尤其需要應付艱巨工作期間遇上疲勞時,效果更顯著。

以上並非首個研究發現野生藍莓對腦部健康有大量裨益。早於9年前美國一份研究發現,對於患上認知障礙症風險長者,野生藍莓能顯著改善其記憶力表現。2007年的研究亦發現,近乎全賴野生藍莓蘊含的抗氧化特質,定期進食有助延緩長者認知力衰退。

今次這份研究的對象是中年人,比之前的研究對象較年輕,一再確認野生藍莓可能對所有年紀人士都有補腦幫助。

但有一點大家不可不知,野生藍莓品種和在超市買到的新鮮藍莓是截然不同的。那些大粒多汁藍莓是種植品種;野生藍莓顧名思義,是野生的。莓子細粒,但味道更濃郁,可以好甜,又可以好酸。

早期有測試證明野生藍莓有更高抗氧化物質活躍度,而長期冷藏都可維持其新鮮程度。所以大家偶然在大型超市發現有冰鮮野生藍莓出售的話,買定一包可用於甜品或Smoothie食譜中。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