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元結算幣地位越美元

發佈時間: 2020/11/20

歐元結算幣地位越美元

周四(19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布了10月份全球支付貨幣排名。在今次排名榜中,歐元繼2013年7月以來再次超越了美元,成為全球最多人使用的支付貨幣。在最新支付佔比數據中,歐元現為37.82%,較對上一個月上升1.53%。美元現時的佔比為37.64%,屈居第二,較對上一個月回落0.81%。至於第三及第四位的英鎊及日圓,其佔比則分別為6.92%及3.59%。人民幣繼續保持在第五位,但佔比卻回落至1.66%,較9月份的1.97%略低。

RCEP或可加快人民幣國際化

當全球也開始多用歐元作支付,這將引伸出一個甚麼情況呢?為使大家容易理解,讓筆者打個比喻。在香港,由於一般消費均以港元支付,為方便應付日常開支,在我們的錢包內通常只擺放港元。而在我們的銀行戶口內,也會存放一定的港元以應對日常開支。同一道理,假如國際上大家也多用了歐元作支付,各國的儲備中便難免要多存放歐元。當大家也開始減持美元儲備增加歐元儲備,美元的領導地位便會動搖,美元便存在下跌壓力。而正是因為筆者估計未來歐元受用程度有機會超越美元,故一直看淡美元的長遠大方向。

反觀人民幣,確實從10月份的數字中顯示,人民幣在SWIFT這個體制中的佔比不單只少,其10月份數字還較9月份有所回落。但人民幣對美元的挑戰根本並不在這個領域上,而是在電子化貨幣的層面上,現看美國如何拆解。

中國已經與東盟等其餘14國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作為區內龍頭,假使電子化人民幣能於短期內推出,又被接納成為RCEP內的主要交易貨幣,這對美元領導地位將是另一大挑戰。由於現在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仍處於內鬥,往後還要處理新冠疫情,令人質疑美國是否還有空閒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作為投資者,下一步我們要注視的,是透過RCEP的成立,中國的貿易會否壯大,及透過RCEP,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會否加快。(原文刊於11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