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的黑暗日子已過?

發佈時間: 2020/11/20

滙豐的黑暗日子已過?

姊妺們,對於持有滙豐控股(0005,下稱滙豐)的股東來說,尤其是持重貨,兼靠滙豐股息過活的股東們,兩個月前的這個時候,可能是最黑暗的一段時間了,因為滙豐受到一連串壞消息打擊,股價拾級而下,最低跌至9月23日的27.5元才見底(剛好跌穿了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28元世紀供股價)。

現在回看,滙豐股價低於30元的日子不太長,幾日後已回升上30元水平,最差也是在30元水平上落。而踏入11月,股價更明顯轉強,月中之後更兩次逼近40元的關口。以昨日收市價39.1元計,滙豐已經從27.5元低位反彈了42%,算是近期最強勢的藍籌股之一了。

明年初有望派保守股息

就在滙豐股價最低迷的日子,即9月23日,我在本欄寫了篇題為《滙豐穿29元沽定留?》的文章。我當時的看法是,滙豐深陷中美的政治漩渦,完全體現「兩面不是人」的無奈,再加上疫情對業務的衝擊(息差收窄和呆壞帳增加),估計滙豐的業績和股價,都難望在一兩年內翻身,至於何時恢復派息,也有點渺茫。

姊妹們,兩個月過去了,滙豐的基本因素其實沒有多大變化,但她公布了一個稍為優於預期的第三季業績(因為撥備意外地減少),加上管理層放風,明年初有望恢復派一個「保守」的股息(有可能是2020年的末期息或2021年的首季度股息),這就觸發了投資者的憧憬。

當然,9月份時困擾滙豐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國對滙豐的指控),或滙豐打擊金融犯罪不力的指控(美國對滙豐的指控),都沒有進一步發酵,所以,滙豐股價終於有喘息機會。

另外,近期不斷有新冠肺炎疫苗的利好消息出台,令到市場憧憬疫情快將消退,新舊經濟股出現交替局面,即新經濟股回落,舊經濟股抬頭,而滙豐正是舊經濟股的龍頭,當然也起到「領軍」的作用。但現在預期滙豐可以從此一帆風順,似乎又太樂觀了。

我在上次的文章中,綜合了幾類滙豐股東的情況,給了大家一些建議。現在跟大家檢討一下。

不是太重貨可繼續持有

首先是一批持重貨,並依靠滙豐股息過活的退休人士。這些人士當中,也可以分為主要靠滙豐和並不完全靠滙豐收息兩類。

主要靠滙豐股息過活的,我當時建議應該全數沽出,換入領展(00823)、港燈(02638)或香港電訊(06823)這類肯定派息的股票。如果不是完全靠滙豐的派息,我建議沽出一半,換入上述肯定派息的股票。

姊妹們,如果妳還未沽出滙豐,現在是很好的機會了,因為滙豐股價有反彈,止蝕的傷痛感會低一點。但如果妳當時就行動,表面上好像「蝕底」了,但如果妳換入我建議的股票,尤其領展,也不太差,因為妳也是在低位買入。

另一類股東也是持重貨,但暫時不需靠滙豐股息過活,也有持貨能力的。我當時建議沽出一半,轉入增長股,以盡早追回部分失地,首選的換馬對象是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09988)。同樣地,如果妳還未沽,現在是更好的時間,因為滙豐股價回升了,而騰訊和阿里巴巴的股價則回落了。

但如果妳在當時馬上行動,換入騰訊也是沒問題的,仍然賺一大截,只有換入阿里巴巴才有少許帳面虧損。

至於不是持有太多滙豐,也不靠滙豐股息度日的股東,我是建議繼續持有,作為對滙豐的支持!這一刻來說,這樣做已經有點回報,或者說有點安慰了。

姊妹們,我仍然是這一句,滙豐始終是有實力的大型銀行,所謂「爛船也有三斤釘」,即使不做國際銀行,只做地區銀行(亞洲),也可以賺錢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