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股神的換馬策略

發佈時間: 2020/11/20

股神的換馬策略

美國兩大藥業和生化科技集團輝瑞和Moderna,先後宣稱已成功研製出可防範世紀病毒旳疫苗,即時令它們的股價急升,而市場資金亦有藉口流向涉及旅遊的落後股票,反映實體舊經濟股的道指轉強,並再創新高;而反映虛擬新經濟的納指,則在高位有獲利回吐。亦有認為由於新經濟成長股已升了太多,因此投資者轉為投向「價值股」炒落後,使旅遊航空股和郵輪股突然鹹魚翻生,急速反彈。部分評論員也算舊帳,謂巴菲特早前清倉航空股正是犯下「跟隨群眾恐懼」的大忌,90歲高齡的他已失去大師風範云云。

投資風格轉變 願意更多地試錯

巴菲特近年,特別是今年,改變了他的投資風格,皆因在世紀疫症之下市場太動盪,因此他願意讓其投資旗艦巴郡進行更多「試錯」。

在3月份低價時清空航空股,現時看來不是好主意,然而,航空股的反彈只是憧憬明年疫苗廣泛使用後業績可轉虧為盈,但是否真的如此?看來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都不敢樂觀,因此它們還在裁員和減薪。近期歐美疫情進入更嚴重的新一波,實質封關情況更嚴重,航空業仍處於寒冬,更遑論郵輪。我估計就算明年年中以後全球各地可以開始陸續接種有效和安全的疫苗,不少人的出行習慣亦會改變,郵輪和航空客運的復甦會是漫漫長路,很可能要蝕多一兩年錢,才能談得上有機會回復到2019年的景況。

在跌市時及時離場,輸贏有數得計,最慘的是那些在「死貓彈」時買入後而不願止蝕的人,他們通常蝕得最多,水退時才發覺光着屁股!

不排斥科網股 疫下持現金觀望為主

近年巴菲特早已改變不買科技股的禁忌,對於他來說,公司至緊要是業務能夠不斷帶來現金流入,令其內在價值不斷上升。他最初是聽說巴郡副帥芒格的建議買入比亞迪(01211);近年他買入蘋果公司,同時曾不斷增持,而兩者的股價都持續上升,為巴郡賺了大錢。對巴菲特來說,比亞迪電動車和蘋果的手機和電腦都是實物,並不是虛擬的東西。

直至巴郡買入亞馬遜股票,才開始與科網股結緣,也反映出年老的巴菲特不再拒絕網絡新時代。事實上,多年來一直認為黃金沒有價值的巴菲特,今年也破例買入金礦股巴力克,儘管這可能只是作為試探式投資,因為在本周宣布的巴郡第三季持股情況,發覺他已把手上的巴加克減持了4成,先行套利。

巴郡第三季的盈利增長了80%多,但首三季帳面上仍有小量虧損。對巴菲特來說,把持有的股票的帳面賺蝕來計算盈利市很無譜的,因為股價有升有跌,因此只應計算已賣出的股票,但監管機構改變了規則,而股神除了罵幾句之外,也沒有辦法。

第三季基本上是美股反彈的季度,巴郡帳面上有得賺似屬必然,不過,疫症時代風大浪大,巴菲特和他旗下的投資經理們也要審時度勢,長短棍兼舞,例如,沽售了約半數的巴加克金礦股,也沽了一些蘋果股票套回40億美元。此外,他似乎對虛擬商店更有信心,進一步清倉連鎖零售商Costco。此外,巴郡也罕有地以數億美元入股新上市的雲端數據平台股Snowflake,即時取得逾倍帳面利潤。但我估計這應是旗下投資經理們賺些容易錢的主意。

買入4藥業股 巴郡持股品種多樣化

銀行股方面,他有買有賣,被減持的包括富國銀行、摩根大通和高盛,但繼續增持美國銀行,現時蘋果公司仍佔巴郡的股票投資項目首位,美國銀行則居第二位。截至第三季末,巴郡共持有49隻股票,品種更多樣化。

最令市場感興趣的是巴郡在季內買入4隻藥業股,包括著名的輝瑞和默克,投資總額為57億美元,也算是小試牛刀吧。在疫症時代,持有藥業股理所當然,也可說巴菲特與時並進。輝瑞和默克都有研製疫苗,但巴郡顯然志不在此,否則也應該買些一向被視為領先的Moderna。

除了美國股票之外,期間他也花60億美元買入5隻在日本國內外從事各種投資的商社股票,反映出他認為日本股票估值偏低,但近年他沒再買入中國股票,或者是要先待特朗普落台吧。

巴郡現時持有的現金仍有1,500億美元,第三季主要還是換馬,而花得最多錢的,反而是回購巴郡股份,動用了90億美元。總的來說,股神在疫症期間,暫時仍然是以守為攻,持現金觀望為主,最看好的還是他自家的巴郡。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