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炒作疫苗熱潮已過 新經濟股回調值吼

發佈時間: 2020/11/20

炒作疫苗熱潮已過 新經濟股回調值吼

這兩周先後有不少疫苗製造商都表示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的試驗,當中輝端更指出其疫苗有高達95%的有效率,亦預計如無意外可於12月中旬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出緊急授權,於今年年尾開始交貨給各國。

美股短期乏上升動力

但投資者要注意,疫苗消息已經炒作多時,周一美股破頂後已經無力上揚。最根本的原因是疫苗就算出爐並證明有效,亦需時至少半年才能有超過一半人口接種,當中尚未計算一些反對疫苗人士的阻礙及其他情況發生。與此同時,歐美地區每天新增確診數字仍然高企不下,將導致歐美經濟復甦緩慢,料12月份美國的零售高峰期,有可能是自二次大戰以來最差。加上參眾兩院與特朗普的角力,短時間並沒有刺激措施推行,在實體經濟毫無起色的情況下,美國股市短期難再有上升動力。

相反,中國抗疫工作表現良好,自年中,中國經濟已經逐步復甦,內需數據亦逐步回暖。在有實體經濟支持下,滬深300指數正在挑戰5000點關口,料之後恒指亦會受到帶動造好。相信現在回調了的新經濟股,將會在後市成為上升主要動力,建議投資者可在現階段趁美股下跌時逢低吸納,並在回升後獲利離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