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招攬想做老闆的人

發佈時間: 2020/11/20

招攬想做老闆的人

我打工的時候,雖然沒有公司股份,但對於用公司錢,比現在更緊張,讓公司賺錢的慾望也比現在大。

我創業初期,便有朋友跟我說︰「你打工的時候當然想公司跟員工共享成果;當你自己做老闆,用自己錢,生意做大了之後,你的想法便不一樣。」我說一定不會,我用自己錢一定會比用其他人的錢更疏爽。

結果8年下來,我們生意做大了好幾十倍,我們的分紅制度由最初三分之一盈利給員工,到現在增加到4成;而早期的員工福利,現在仍然維持,即使員工福利開支也增加了好幾十倍。打工的時候,因為收了股東一份糧,反而不好意思讓他們少賺一點。

我知道我這種人比較罕見,大多數人是自己做老闆時才着緊,幫人打工時用公司錢便不手軟;公司賺不賺錢,只要不影響個人收入,便懶得理。我的一些老闆級朋友,便經常抱怨員工打工仔心態,缺乏積極性,沒動力為公司賺更多。

每當聽到這些抱怨時我便心想,公司賺多少,對他們有沒有影響呢?是否公司不賺錢,他們還是出一份糧;公司賺了錢,他們也未必有得分?所以我們的分紅制度,是公司有錢賺的時候,員工分的部分比股東還要多。

另外,我也堅持合夥人要有股份。我想招攬的,是想做老闆的人,而不是只想打份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