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4招紓緩喉嚨痛

發佈時間: 2020/11/20

4招紓緩喉嚨痛

感冒症狀除流鼻水、打噴嚏外,更有喉嚨痛。

喉嚨痛除了連吞口水都感覺刺痛,更會影響食慾。要即時紓緩喉嚨痛,下次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一、使用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天氣乾燥及用口呼吸都是喉嚨痛成因之一,可以於室內使用放濕機,提高空氣濕度,改善乾燥環境,紓緩喉嚨痛。如家中沒有放濕機,亦可在睡前放一盆熱水於睡房,讓水蒸氣在室內揮發及流通,增加空氣濕度。

二、不應用鹽水漱口:由於喉嚨痛代表有病菌侵襲口腔黏膜,此時若用鹽水漱口反而會刺激紅腫發炎處,令喉嚨痛上加痛,有機會令病情惡化。建議大家多喝水,可紓緩喉嚨痛!

三、熱敷頸部:以熱毛巾敷住頸部,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喉嚨疼痛不適。毛巾放進一大杯熱開水中,浸泡5分鐘,擰乾水份後直接敷在頸部,直到毛巾冷卻。可重複熱敷。

四、服食蜂膠保健品:蜂膠是一種很好的「天然抗生素」,當中蘊含超過35種類黃酮素,其抗氧化能力比維他命E多50倍,比起維他命C高出20倍。故此,一些身體抵抗力較弱的人士服食蜂膠,可為身體增加抗體,提升免疫力,從而減輕喉嚨不適,及減低患上傷風感冒的機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