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佢做雞又無市場,邊度搵咁多錢?」

發佈時間: 2020/11/23

「佢做雞又無市場,邊度搵咁多錢?」

上星期看到一則新聞,關於一名女子進行一項買賣,部分人對她的資金來源議論紛紛,其中一位網名X先生的留言最矚目︰「其實佢做雞又無市場,邊度搵咁多錢?」

這個侮辱評論一出,引來核爆式討論。向來「識睇一定睇留言」,目測99.9%網友,不論男女網友(注意,網絡世界中男人可以用女人名,相反亦然),都是圍插X先生,認為他的說話真不該。我則嘗試撇除該網友的個人情緒發洩,再撇除有網上討論區只把女性分為「女神」或「雞」兩個等級,進行學術討論,分析這段留言的啟示。

一、民智未啟。不少網友怒斥X先生,仍然活在古代嗎?仍然認為女人要從事性工作行業,才可以得到可觀的收入?我雖然中學7年都讀歷史,但未能從教科書知道幾千年來性工作者的收入中位數,是否一定比平民百姓高,我只大惑不解,到21世紀仍有人認為女性要從事偏門才可以賺到第一桶金,那可能是已故賭王所說的「質地」問題,亦正如加入圍插的一名網友說︰「好心你做人畀番小小質素啦!」

二、女人自強。該則新聞的女主角亦有留言回應X先生︰「呢位仁兄,想告訴你,女人出路,唔係只有做雞!」誠言,幾十年前,有長輩叮囑我不要唸太多書,因為「女人無才便是德」、「女人太叻嫁唔出」,當時聽已覺得恐怖,何況是今時今日?所以,對於有人仍驚訝於女人可以自強實在令我幾吃驚,不少女性憑一己努力晉身管理層,亦不一定要嫁得出才幸福。我不少單身女性朋友,生活自由愜意,衣食無憂,外人何必用自己狹隘的眼光放諸四海?又引用另一圍插的網友說︰「2020年啦,女人都可以讀書啦,清醒啲啦!」

說回該段新聞,翌日我再上網搜尋真知灼見時,已找不到該惹火評論了。還幸我截了圖,警醒我等女子,仍須努力,撕走標籤。(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