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勿讓「媽媽」取代我的名字

發佈時間: 2020/11/23

勿讓「媽媽」取代我的名字

幼稚園外,送孩子上學的人很多,儘管祖父母、傭人佔了這批人的一定比例,但孩子的母親依然是人群裏的中流砥柱。

我經常會觀察這些母親,觀察這些年紀跟我不差幾歲的人,或者最多十歲的人。

她們有的是送畢孩子上學便匆匆上班的斯文白領,有的是染着一頭紫灰色髮型的前衞媽咪,更多的是像我一樣打扮隨意、身穿T恤牛仔褲的樸素師奶。

有時我不禁想,她們生下孩子之前,是怎樣的人?差一點可晉升管理層的職場新星?熱愛冒險旅遊的背包客?喜愛夜蒲的反叛青年?無論如何,如今我們都殊途同歸,成為一名母親。

我們都放下原先的自己,成為一名以子女為先、為孩子吃喝而奔波的母親,想着當孩子上學後,有幾個鐘做自己的時間,吃自己想吃的,而非遷就孩子的口味;做自己想做的,而非事事為孩子設想。

對上一次考慮自己的事是甚麼時候?對上一次有人喊自己的名字,而不是「媽媽」或「老婆」,又是甚麼時候?最近認識一些家長,有人也只會喊我做「Adrian媽」,知道我叫Audrey的人愈來愈少,偶然在街上遇見舊朋友,彷彿回到另一個時空。

有時我像電影《千與千尋》,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名字,因為這個名,盛載着我的過去,是一種自我認同。有時,我覺得做母親要有母親的形象,但當我想起自己的名字,我試着不被這個形象局限。

孩子又停課了,最近我向他介紹了我自己。告訴他我名字的由來,我以前的工作,我的童年,我的喜好,我如何與爸爸相識,以及生命裏深刻的故事。我既是一名母親,也是我自己。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