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小雪要清熱

發佈時間: 2020/11/23

小雪要清熱

現在已經踏入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提醒我們應該到了禦寒保暖的時候。

眾所周知,冬天是進補的好季節,但至今仍然未有寒意,暑氣未完全消散,偶爾氣溫還高達30度。加上秋燥夏熱過後,身體積存了不少熱氣,當體內的熱氣散發不出,如再進食熱氣食物如燒烤、火鍋等,便容易引起內熱,導致口舌潰瘍,兩頰易生暗瘡,和出現便秘、口臭等問題。內外熱氣未消,想進補養生前,也不能忽視清火降氣。

身體過熱除了帶來身體上的影響,還會影響心情,導致煩躁不安、失眠,有些人還會出現抑鬱症狀。建議飲用茉桑清熱茶,以桑葉和茉莉花各2克,加熱水沖泡5分鐘即可以飲用。此茶可清心降火、除熱解陽、平降肝陽。

桑葉味甘,性寒,歸肺、肝經,能平降肝陽、緩解肺熱燥咳。茉莉花味辛甘,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提神醒腦、安神利氣、清肝明目、清熱解毒。

現在新冠肺炎和流感同時再度爆發,大家切忌急於進補和進食燥熱食物,不妨先清清身體內火,預防出現上火症狀如咳嗽、喉嚨痛等。還可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解熱去火及清熱潤燥。待體內積熱已清,才進行溫補,讓身體更易吸收。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