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當零食外,腰果還可以怎樣吃?

發佈時間: 2020/11/23

當零食外,腰果還可以怎樣吃?

每年的11月23日都有一群人慶祝腰果日,通常這些活動都是希望喚醒大家食物的益處,並鼓勵大家多多進食。

腰果被稱為四大堅果,與合桃、杏仁及榛子齊名。每日食用一湯匙分量,即大約5至10粒(視乎堅果的大小),便能吸收到日常所需的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

腰果起源於巴西,16世紀時才引進亞洲,並漸漸在中國、台灣也有種植。與其他堅果不同,我們不會買到連殼的腰果,因為腰果的外殼含毒性,所以外殼會先被去掉才出售。

腰果的外貌與其他堅果亦很不一樣,上半部掛在樹上的紅色或黃色果子,外形有點似蓮霧,英文稱它為Cashew Apple。在拉丁美洲會把Cashew Apple榨成果汁,但一直未夠腰果那麼受歡迎,所以大部分Cashew Apple都被拋棄掉,又或任由它在田裏腐爛。

巴西對Cashew Apple佔最大需求,但只有12%被使用,所以全球的Cashew Apple大部分都被浪費掉。

腰果除了可以獨立當小食進食、加進沙律之外,更可以入饌及煲湯。腰果炒雞丁是其中一款最深入民心的代表作,而烘焗腰果亦常用作伴碟之用。

在家製作腰果酥也非常簡易,只需混合低筋麵粉、食用泡打粉並過篩,再加入糖、油及蛋黃搓成糰並輕壓,再掃蛋液並加上腰果,最後放入焗爐焗熟便完成。

腰果露更可以放入豆漿機或攬拌機打成,非常方便快捷。近年煲老火湯想減去用豬骨或肉類的肥膩,我也會用腰果、栗子等代替,令湯水更有益健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