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芬蘭的新冠肺炎歌劇

發佈時間: 2020/11/24

芬蘭的新冠肺炎歌劇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大爆發,人人驚心,躲在家避疫。這令我想起芬蘭人的幽默。他們為了宣揚抗疫,將莫札特的知名歌劇《女人皆如此》(Cosi fan tutte)改編成為新冠肺炎歌劇《Covid fan tutte》,大受歡迎,在音樂界掀起旋風。

話說芬蘭國家歌劇及芭蕾舞團(Finnish National Opera and Ballet)原本演出大型歌劇,卻因疫情而被迫取消,劇團指揮及主唱的女高音忽發奇想,索性將疫情下稀奇古怪的情況,按照莫札特名作的音樂重新改編。

故事主角由一位女高音歌唱家開始,她在疫情期間被迫滯留芬蘭,失去工作,也沒有收入,還要在住所隔離。

歌劇描寫疫情下的人生百態,其中一幕講述老人院全部禁止探訪,長者有如坐監。兒子手持鮮花,在樓下晚風中傾訴想念,年邁的母親則被關在房中,懷念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見的家人,兩人的詠嘆調配以莫札特的音樂,令人黯然。

這部罕有的「現代」歌劇角色,還有身穿花裙的衞生部長、急救病人的醫生、召開記者會的官員、網上見面的平民等,配以大家熟悉的歌劇音樂,笑中帶淚。

此劇今年8月於赫爾辛基首演,哄動一時。第一場演出配以英文字幕,可於網上免費收看,直至明年3月30日為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看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