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真小人vs偽君子

發佈時間: 2020/11/24

真小人vs偽君子

近期為數位中小企老闆做企業諮詢顧問,其中一位中小企老闆較強勢,我的同事覺得他自以為是,過度操控,因而不喜歡他。

但我的看法不一樣,因為我覺得對方辦事能力高,想法具前瞻性,對人也直話直說,這樣的客戶我反而欣賞。因為你和他溝通,他已將要求清晰地說出來,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會直接指出你的不足。

相反,我曾經服務過一些客戶,他們都是跨國機構的高層,表面上禮儀周周,你和他說甚麼他都說好,但其實內心並不贊同,甚至有些高層會向他們的CEO打小報告,讓我們的計劃不能順利執行。

這樣的偽君子,我覺得更難處理。因為你無辦法揣測他內心要的是甚麼。

這些人除了為了保護個人利益,亦可說是典型的政治動物,因為他們會審時度勢,如果他的上司覺得我們的計劃好,他們就加以贊同和立刻改變方向;如果他們看到任何的改革會影響他們的工作表現,便會用各種方法背後放冷箭,讓我們不能繼續。

因此,在工作時我們一定要區分真小人與偽君子,因為偽君子的傷害性遠遠比真小人更大,我們不能不防備。

看事情不要只看表面,要小心才可以在合作上不受負面影響。

A點之句:慎防偽君子

Be aware of the Hypocrit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