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演員的自我保養

發佈時間: 2020/11/24

演員的自我保養

職業運動員經年努力,如果一不小心受傷,很可能會錯過了一生期待的大賽。一般打工仔,病了會請假休息,調養好身體後再回到工作崗位上。

舞台劇演員萬一病了,除非是排練期間,若是演出,就只好硬着頭皮撑到底,因為演出是群體活動,絕對缺一不可。我曾見過一位業餘舞台劇演員,演出時發燒仍硬撑下去,十分敬業。

演員最怕的病,就是喉嚨痛至聲帶沙啞甚或失聲,真是極級噩夢。試想想一把不在狀態的聲音如何去講台詞及唱歌?我就試過演出音樂劇期間喉嚨痛聲沙,結果唱歌時走音,非常沮喪。

也試過演只有我一人說台詞的舞劇時失聲,結果一段10分鐘的數白欖,介紹香港歷史的重頭表演變成播錄音,我竟然要咪嘴。

我的喉嚨一向易受感染,容易喉嚨痛,每當排練到接近演出時體力透支,就會出現狀況,每次都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因此家中蜜糖多的是,一有喉乾情況,就立即沖一杯蜜糖水飲,確保喉嚨不要出事。夏天出入冷氣地方,帶備外套保暖,避免感冒。冬天盡可能戴上頸巾,保護喉嚨免受風寒。始終演員病了,就直接影響到演出的水平,糟蹋了團隊各成員的努力,代價實在太大。

日常演員除了要注重自我修養,也要注重自我保養。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