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分享經濟成果首先把餅做大

發佈時間: 2020/11/24

分享經濟成果首先把餅做大

10年前,我經常被邀請到大學的學生會跟學生討論貧富懸殊社會不公現象時,學生們問,為甚麼經濟不斷增長,社會不斷進步,窮人卻無法分享經濟成果?我的回應是,不要老奉以為社會必然向進步發展。社會看似不斷進步,其實有賴前人在許多方面做對一系列的事情,建立了一套好的制度,例如良好的道德、鼓勵法治、自由、保障私有產權等,只要這些制度崩壞,人類文明就會倒退。像西方世界也出現過的黑暗時期,野蠻人擊敗羅馬帝國後,文明墮落,整個西方世界的發展就停滯了一千年。

沒有經濟增長,社會不斷被戰爭、瘟疫、饑荒蹂躪,科技沒進步,甚至倒退,人類的平均壽命一直維持在30歲左右,直至宗教改革、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後,文明重新建立,科學才在此基礎上突飛猛進,才有以後理所當然的經濟增長。所謂經濟增長,就是把餅造大了,才有分配不公的問題,如果餅一路縮下去,富人和窮人都得勒緊褲頭,自然沒有經濟成果來分享了。

當年說這種話,自然被學生們嗤之以鼻,但經歷了2020年,應該不難發現,西方一向沿用的制度是如此脆弱,不堪一擊。當然,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西方制度之崩壞,不會在這裏詳細解釋,現在全世界各地都被疫情蹂躪,大部分人都得勒緊肚皮是不爭的現實,我們該如何自處?

也許過去40年我們過慣了好日子,也老奉起來。我們常常看到一些理財廣告,描繪那些計劃退休生活的人,如何周遊列國,翱翔萬里。殊不知現在全球鎖國封城,有錢有計劃又如何?更不要說許多人因為受疫情打擊,變得一無所有。

王弼慶幸早幾年因為有些事情想不通,於是透過外遊跟世界各地學者面談來取得啟發,去過不少地方,美洲、歐洲、東南亞熱門國家不說,尼泊爾、不丹、斯里蘭卡、印度、土耳其等,也有我的足迹。有一次鐵道加汽船遊瑞士,目睹風光如畫,來年就帶了小孩去開眼界。旅遊只是一個例子,現在更絕非旅遊的時機,但總有其他事情令人和身邊的人感興趣,把握時機讓自己快樂,在刻下的世界更為重要。

澄清一點,我不是消極的叫人今天有酒今朝醉,只是當有可以令個人、家人和朋友開心的機會,便要好好把握,跟別人人分享快樂,也不失為逆境自強的良方。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