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勿讓孩子成離婚犧牲品

發佈時間: 2020/11/25

勿讓孩子成離婚犧牲品

「點解你可以忍到咁多年?」

「我都唔知,可能係為咗兩個細路啩。」

周末的咖啡店,一名年輕的太太向友人分享與丈夫辦離婚手續。本來感情乃私密事,但那位太太的聲浪太大,不少客人都像我一樣,不自覺地往她們的方向瞥了一眼。

本以為就兩位閨密談心,殊不知即將離婚的那位太太,竟帶着孩子同行!這下我可看傻了眼。

要知道,這位太太較早前才聲嘶力竭數落丈夫,批評他多年沒給家用、沒盡父親責任,還繪聲繪影地描述他如何與其他女人眉來眼去,聽到母親如此批評自己的父親,身旁的孩子會有何感受?儘管孩子還小,看上去才5、6歲,天真爛漫,但多少也聽得明白呀!

你和他或許做不成夫妻,但他永遠是孩子的父親。

認識的離婚個案不多,但無獨有偶都是難堪收場。一位失落撫養權的父親,一星期才看到女兒一次,對孩子的管教無可涉足,看着前妻對女兒照顧不周,孩子滿口蛀牙,連基本進食都有困難,他卻沒有法子。

另一位朋友,與丈夫離婚時,於贍養費及居所分配上鬧不和,為了獲取最大利益,二人把孩子當籌碼。

每每聽到這些個案,都覺得惋惜又可怕,曾經那麼相愛的人、承諾矢志不渝的愛侶,如今為了錢、為了樓,撕破面具,在愛情結晶面前,露出猙獰面孔,張牙舞爪,把個人榮辱和私利凌駕於孩子的利益之上,這樣對得起孩子嗎?

也許感情沒對錯,但在解決離婚問題上,怎樣為之妥善、甚麼為之恰當,還是有比較容易分辨,特別是有孩子的夫婦,即使婚姻不順,無法白髮齊眉,請成熟結束這段關係,勿讓孩子成為磨心,成為婚姻的牲犧品。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