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旅居意國40年的大姐

發佈時間: 2020/11/25

旅居意國40年的大姐

筆者旅居意大利的大姐,在當地生活了已差不多40年,算得上是「老番」。意大利不是香港人移居的熱門地點,但機緣巧合之下,大姐在80年代考取了意大利文化協會的獎學金,到意大利羅馬進修聲樂一年。大姐不是音樂專業,但喜愛古典美聲藝術聲樂。沒想到本來只是一年的留意學習,最終卻成為了意大利媳婦,落地生根,成家立室。

在羅馬幾十年的生活,雖然勞勞碌碌,但大姐總會騰出時間來練習歌唱。她回港探親的機會不多,到女兒成長了,阿摩(意大利語愛人的發音)退休後,大姐投放在歌唱的時間亦多了。最近幾年,更能騰出時間回港以歌會友。本來計劃今年十月回港演出,但受疫情影響,行程取消了;不過託福現代科技,大姐上周透過即時串流,在羅馬透過社交平台上把歌聲傳到香港及世界各地。

音樂不單是無國界的語言,更是很多人精神上的支柱。上周除了大姐的網上音樂會外,好幾天都遇上跟音樂相關的事!首先是同學的兒子,本來是英國法律界精英,也是業餘大提琴高手,但現在回去不了,就希望能以他喜愛音樂的心留港幫助年輕人。無獨有偶,另一位本來在清邁辦非牟利音樂教育的朋友,又是因為疫情而回去不了,決定在港開拓慈善業務,也是希望透過音樂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誠心祝福他們成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