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領展逆市增派息 畀個Like佢

發佈時間: 2020/11/25

領展逆市增派息 畀個Like佢

姊妹們,早前我曾經提到,在環球低息的時候,一些明文規定要派息的股票,準確來說是房託或商業信託,她們的吸引力會比其他股票更大。

本港上市的房託龍頭領展(00823),主要持有本港公共屋邨的商場物業和停車場,一向被認為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因此,在逆境之中,抗跌能力和「抗疫能力」都會較佳。

領展剛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底止的中期業績(3月底年結,因此,最新公布的是2021年的中期業績),雖然核心業務的盈利輕微倒退,但仍然增加派息,令到股東們十分開心,當中包括我的姊妹Winnie,昨日她WhatsApp我,跟我分享她的喜悅。

港商場收入減5.5%

「妳說得對,領展果然是最佳的『抗疫股』,雖然她的盈利也減少了,但仍然增加派息,雖然幅度不太大,但已經很窩心了!」Winnie對領展似乎愈來愈喜愛。

「同意呀!其實,今次領展的業績期,正好覆蓋第二和第三波疫情最惡劣的時候。但她的總營業額只是輕微下跌1.9%,證明她的業務真的有抗跌力!」

「是的,但如果單計香港商場業務,收入是減少了5.5%的。」Winnie馬上說出數據。

「哈哈,妳果然很細心!對的,但5%也不算很多。」

「但會不會因為租約未到期,所以租金收入未受影響?」Winnie給我一個擔心的表情符號。

「妳除了細心之後,還很上心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當然,我是小股東嘛!」Winnie給了我一個調皮的表情符號。

「同意妳的想法,但我估計,她的租戶可能是在不同時間簽約的,即是任何時間都有租約到期要續租,所以這段期間的收入減幅,可能跟餘下時間相若,只要疫情不是太惡化,下半年的情況也可能如此!另外,我也着眼她的出租率,因為這更反映疫情對租戶的影響。」

「她的最新公布是96.1%,仍不錯吧!」

「是的!她的停車場收入也是減少5%左右,基本上跟商場收入的減幅一樣,而這兩部分業務已佔領展近8成半收入,所以是舉足輕重的。」我告訴Winnie。

有錢賺就一定派息

「是的,那麼,妳看她的中國業務表現如何呢?收入同樣是跌5%左右。」

「現時中國業務只佔領展大約一成收入,暫時影響不太大。」

「但我真的很開心,她竟然增加派息。我記得妳告訴我,領展是本港上市公司之中,極少數由始至終都增加派息的公司,真的要畀個Like佢!」

「是呀!當然,今次只是中期息,萬一疫情惡化,租戶斷租,令到領展收入和盈利大減,也可能要減少派息的!」我特意提醒Winnie。

「不會這樣惡劣吧!但無論如何,領展都要派息?」

「是的,只要賺到錢,她是要派息的,所以,我只是想提醒妳,做人要樂觀,但投資有時也要從多角度分析而已!」

「哈哈,明白!嗯,我記得妳曾經整理過領展過去十幾年,即上市至今的派息資料,妳可以WhatsApp給我嗎?」

「沒問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