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買派息基金 宜留意條款

發佈時間: 2020/11/26

買派息基金 宜留意條款

同事們在茶水間講八卦,Ann表示工程部最近搞提早退休計劃,有幾個中年同事都被辭退,其中一個已經超過50歲,在公司做了相當長時間,都無奈要離開。同事們都有點感慨,經濟不景氣,如果中年遇上失業,的確很難捱。曉陽都很同情那幾位被辭退的同事,只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準備好一些儲蓄,作為應急用途。

其實,如果工作了一段長時間之後,相信都會有一定的資金,如果有提前部署,應該可以依靠收息股,或者派息基金,保障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也能夠維持一定的收入。近期經濟轉差,不少投資或保險公司都推出投資計劃,包括投資相連的方案,安排客戶每月自動提取利息,變相是讓客戶保持每月有收入。

不少投資相連計劃是以基金形式運作,相對而言,風險較為分散,並且保證派息的息率,讓客戶維持每月有收入。不過,投資者購買相關產品之前,需要先行了解清楚,其中關鍵一點是派息息率是否有保證。

如果是不保證派息息率,或者列明最高派息息率,則客戶有可能不會收到條款列明的息率,這對於需要依靠利息作為收入的客戶有很大影響。

其次,如果是保證派息,則要留意條款是否列明派息會由基金經理酌情處理,甚至派息有可能從資本中支付,實際是會令投入的資金受到影響;雖然保證派息了,但最終收回的本金也可能同時減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