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五音不全 也可組合唱團?

發佈時間: 2020/11/26

五音不全 也可組合唱團?

疫情之中,我和新亞合唱團的團友一直沒有機會練習,改為上網課,聽指揮朱總講解音樂歷史、樂理及趣事,增廣不少見聞。

他提及英國一個合唱團真人騷節目《The Choir》,值得跟大家分享。

合唱竟可帶起真人騷的收視熱潮,可見英國人對音樂的熱愛。節目始於2006年,年輕指揮Gareth Malone為一所從來沒有合唱團的平凡中學,創辦一個合唱團。過程被BBC拍攝為紀錄片,從他為160名學生試音,挑選其中30多人組成合唱團,到短短9個月的密集訓練後,一同參加2006年的世界合唱團大賽。

這一班初學者從五音不全到經歷地獄式訓練,還要克服膽怯,一同發揮小宇宙,與全球合唱團較量。最後雖然沒有獲獎,但學生們勇於歌唱的過程感動全國。

Gareth Malone成功掀起合唱團旋風,變身合唱團「伯樂」。他其後巡迴全國,繼續真人騷,發掘從未唱過歌的人組成合唱團,包括男生合唱團、軍人太太合唱團、辦公室合唱團、運動員合唱團等等。光是看他們從五音不全到登台表演的奮鬥經歷已很感動人心。

這位指揮,既可做自己喜愛的事,又能推廣音樂,且得全國讚美,滿足感爆燈,一定是全英國最快樂的指揮。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