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施政報告為旅遊業帶來一絲亮光

發佈時間: 2020/11/26

施政報告為旅遊業帶來一絲亮光

旅遊業已到生死臨界點,報告中的相關舉措決定了旅遊業的發展走勢,自然業界中人對施政報告更為期待,昨天特首在施政報告額外推出約6億支援旅遊業,對旅遊業界,算是一片灰暗中的一絲亮光。

疫情反覆,旅遊業首當其衝,在9月公佈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大幅縮水,大部份中小旅行社只得到5千至2萬元的資助,在11月保就業計劃完結,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好事多磨,與內地通關遙遙無期,旅行社難以靠極為有限的本地遊業務支撐營運,眾多旅行社在持續10個月的零業務下垂死掙扎,香港的四大經濟支柱之一,岌岌可危。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在11月13日至21日,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834人,有76%受訪者認同,旅遊業是最受疫情打擊的行業。有49%市民認同,政府應該為旅遊業界提供額外資助,協助業界度過難關,只有20%表示不同意,31%表示沒有意見,調查反映大部份市民,都認同政府應該增加對旅遊業的支援。

過去一段時間,筆者與業界從不間斷,盡力向政府反映業界苦況,在九月向特首提交旅遊業務復甦路線圖的建議,要求增加支援旅遊業,並為本地遊提供營運空間,特首在施政報告宣佈為業界額外推出約6億元的紓困措施,並會投入資源推動本地文化和綠色旅遊,是回應了部份訴求。我們希望政府盡快落實資助,讓不同旅行社和業界從業員盡快都得到適切支援,可以繼續撑下去。

在疫情之下,旅遊業界面對極大的挑戰,當務之急,是盡快將疫情控制。政府必須加強返港人士的檢疫安排,大盟聯也支持政府創造條件,實施強制全民檢測。在達到清零後,香港才可以擺脫抗疫措施的折騰,本地遊有更大的營運空間,郵輪可重新啟動,健康碼通關有望,旅遊氣泡重啟,讓業界踏入復甦之路。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