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集體IQ低落症

發佈時間: 2020/11/27

集體IQ低落症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大反彈,本月22日一天內錄得61宗確診個案。政府不敢掉以輕心,迅速在當日宣布應對措施,其中之一是為鼓勵市民進行檢測,向本地感染確診的市民提供5,000元津貼。

一位初創企業家聞訊感到怒不可遏,在群組內發炮批評,認為這不但浪費納稅人金錢、加劇政府財赤、無助抗疫,更糟糕的是,它可能為染疾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市民「鋌而走險」尋求感染,以獲取5,000元津貼。他認為這措施簡直愚不可及。

朋友對高官們的批評,令我想起10年前看過大前研一寫的一本書叫《低IQ時代》,所講的正是這種「如果只看個人……IQ的確很高……但是集合許多個人成為一個團體後,IQ就明顯降低」之現象。

為甚麼把聰明人集合起來後,沒有產生1+1大於2的效果,令施政更有效,反而每每推出令人費解的政策?

同樣為組織,私人企業尤其初創,就比官僚少出現「集體智慧衰落」,因為市場競爭太激烈,一旦出現「集體低IQ」,很快會被淘汰掉。

大前以10多萬字縷述「低IQ社會」的前因後果,值得有興趣的朋友細讀。我認為本書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信息,是他提出個人可以憑自己的力量,擺脫社會的集體智慧衰落。大前說,要令自己成為「勝利組」,必須有三大兵器︰英語能力、IT知識、金融素養;而且還得拒絕思考懶惰,並時刻保持危機感。

大前說:「即使國家衰退了,個人還是有無數的方法可以讓自己不跟着衰退。也就是說,我們不要依賴國家,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這真符合香港人的精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