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微笑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20/11/27

微笑的力量

讀者說︰「過去幾年香港發生好多事,經歷動亂和疫情後,令我們這一代跟香港一起拼搏成長的人極度痛心。我已退休多年,還能為社會貢獻甚麼?很羨慕你,無論身在世界哪一個角落,都可以透過專欄以文字發放正能量給社會大眾。」我道︰「好感恩有《晴報》的助緣,讓我有一個平台跟大家結緣,跟大家分享一些生活智慧,也從讀者身上學習更多,我好珍惜這緣份。即使你已退休,其實依然可以為社會注入正能量的。」讀者回道︰「我是老太婆了,何德何能?」

我說︰「只要仍然活着,你依然能為社會出力。最簡單是每天都帶着歡喜心,給陌生人一個微笑,已可為社會注入正能量!我曾在專欄說過意大利神經學家發現,我們腦裏有鏡像神經元,透過觀看別人的行為表情,會在腦海反射讓自己進行一樣的行為。你面上的親切笑容能感染他人,會散發出能照耀他人的光采,讓周圍的人都能感受同樣的快樂。我深信快樂的感染力是遠比新冠肺炎厲害的。」

80年代香港青少年嚮往日本文化,有幸被挑選為一個可去日本拍攝的廣告試鏡。那時4A廣告公司設在新鴻基中心,由於太緊張,我在升降機大堂不斷徘徊踱步。眼見幾位名模也有份前來試鏡,自問又奀又矮,內心惆悵自卑。

當我深呼吸努力為自己放鬆心情之際,升降機門打開,幾位西裝筆挺的男士步出。其中一位面帶着誠懇笑容的,向正在等待進入升降機的我禮貌地輕輕點頭微笑,當時令我為之愕然。

我只是一個正等待會考放榜的黃毛丫頭,原來也受人禮待,他的笑容好像在為我加油一樣,剎那間我像被注射了強心針。帶着莫名的喜悅和自信完成試鏡,更在日本賺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當時覺得那位紳士好面熟,後來在電視新聞看到他,原來就是新鴻基地產的郭炳湘先生。

不要低估一個微笑的力量,真摯的笑容是口罩也擋不住的。任何人也有無可預計的能力建設更美好的香港。(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