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為父深情

發佈時間: 2020/11/27

為父深情

曾幾次訪問張五常教授,他是一個性情中人,話匣子一打開便可以滔滔不絕。

女兒3歲那一年,張五常有一個重要的約會,而且要去一間很高級的餐廳吃飯,想同女兒去,特意挑了一件漂亮的衣服給她穿上。他跟女兒說︰「你可以不去,但去了你要知道怎樣做,要大方得體,斯文有禮!」女兒不想去,張說︰「爸爸希望你去。」

那一個晚上,她表現得體、大方、有禮,4個小時沒有離開過那張椅,回到家裏她問爸爸︰「Dad!How did I do?」

他眉飛色舞。

1982年,張五常返港後,不想靠關係入名校,希望兒子以真材實料考試入讀。校長很客氣,表示張的兒子既在美國長大,英文不成問題,但數學就要考。

他心想美國小學教的是數學理論,而不是數學問題的解答,所以香港初中的數學比美國深澀很多。他問校長借了一份數學試題的範例一看,知道兒子考試一定凶多吉少。

回到家,他跟兒子說︰「明天你要考數學,但毋須準備,你根本不可能及格。」到了凌晨4時,張見到10歲不到的兒子房間仍有燈光,入去看看,兒子正拿着一本美國數學課本溫習。

張五常憐惜地說︰「你學的跟香港考的根本不同,惡補也沒有用。」兒子竟說︰「我也知道沒有用,但不想你失望。」他百感交集。

他很愛兩個子女,這些年來心路歷程中有沒有改變過?

「沒有!他們出世的時候,身為教授做了湊仔公,看過很多教人育兒的書,最後都是不知道怎樣教。惟有盡量去愛,令到他們感到愛。他們自小都是由我每日一早親自煮早餐,帶返學和放學,他們自小就『黐』着我這麼多年來,他們知道這個爸爸是『錫』他們的。現在我想陪他們到荒山野嶺地區釣魚打獵,搭帳幕談天……我想陪他們,但他們長大了,有自己的事。」

為父深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