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樺
陳志樺

來生別做蘇眉

發佈時間: 2020/11/27

來生別做蘇眉

港人平均每年每人吃掉71.8公斤海鮮,亞洲排第二,我應有份;實在無奈,雞含抗生素,豬不潔也太貴,牛早已戒掉,羊太麻煩了……不吃魚,還可以吃甚麼?

我吃的多是平民魚黃立鯧,超市買、急凍、輸入。現在香港9成食用魚都是進口,本地魚已神隱又矜貴。食家提起珊瑚魚「蘇眉」,近年被吃到瀕危,蘇眉太陌生。石斑倒有印象,以前不算是貴魚,有幸過時過節時吃過。

看樣子蘇眉身上的石頭花紋是流動藝術品,性溫和。據說可以活到30歲,漂亮又有靈性,欣賞也來不及,又怎會忍心下鑊?但蘇眉近年有價有市,每公斤可達幾百美元,利潤豐厚。「白肉細嫩、低脂肪高蛋白質、海中雞肉、四大名魚、含豐富Omega-3……」不斷抬舉追捧,惹來過度捕撈,為了滿足人類的濫食貪食。這星球上的動植物,或要又醜又難食又無用才能活得安樂長久。

然而造物精奇,愈美麗愈要當心。不少蘇眉身懷「雪卡毒」,多來自海中藻類,再從食物鏈進入蘇眉體內,地球暖化更有利藻類生長,即毒素更多。還有水銀,因火山爆發或燒煤活動,沉積海洋為害。蘇眉吃下毒素並不斷累積,成為海鮮,對人類健康有威脅。今天食家或可透過「魚臉識別」,查證蘇眉的來源和品種,是否合法進口,以保安全。另一方面,也間接減少非法捕撈活動,保護了瀕危海魚。

其實吃魚要講求乾淨及環保,不論大小貴賤,營養沒大分別。或者,美麗卻命途多舛,來生別做蘇眉。(編按:「環保身開始」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讀者對本欄的支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志樺 港台環保與健康節目《環保身開始》,逢周六晚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環保身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