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3個原因令金價下跌

發佈時間: 2020/11/27

3個原因令金價下跌

踏入本周一(23日),現貨金價跌穿1,850美元這重要支持後,明顯引發出大量止蝕盤,並加速了金價的跌勢。市場多以疫苗快面世、全球經濟有望改善、各國央行不用再加大量寬為由,以解釋金價下跌原因。但這解釋也實在牽強,因為央行不再加大量寬也不代表有能力收回先前所印的資金。所以就算上述市場提出金價下跌的因由正確,其影響極其量只能使金價難升,也不致下跌。

對於近期金價跌,不排除是在反映以下3個因素。一,疫苗有望快面世,環球股市轉暢旺,吸引了資金從金市掉到股市去博更高回報。二,金價跌是在反映市場認為拜登與耶倫的組合可有效挽救美國政治及經濟地位,美國整體國力強弱同會影響美元領導地位,倘美國國力有望增強,這樣金價便應下跌。三,年底英國脫歐的期限快到,如處理不當,隨時可衝擊歐盟,歐盟一亂,美元的地位反能保持,這樣金價也應失支持。

留意脫歐協議進展

最後有兩個位置筆者想給大家參考,一個是現在的1,800美元,另一個是約1,740美元。1,740美元是今年5/6月份金價水平,當時德法首次提出「共同債」概念;此概念一出,改變了歐盟的結構、增強了市場對歐盟概念信心的同時,此消彼長下也削弱了美元地位,也做就了當時金價上升環境。1,800美元則是7月份金價水平,當時歐盟議會正式通過了「共同債」這方案,並使金價進一步展升浪。金價現重返1,800美元水平,即歐洲「共同債」的部分利好因素已在金價中被撇除;如見1,740美元,即所有「共同債」的利好因素將被撇除。

拜登接掌政權後可扭轉美元領導地位免被蠶食嗎?對此筆者感質疑。或許在英國與歐盟就脫歐未達成協議前,金價會維持低水一段日子。但要留意英國與歐盟一旦能達成脫歐協議,解除了有關不明朗因素對歐盟帶來的威脅,提防屆時金價或又再走高。倘英國能順利脫歐,筆者不排除明年初金價有重上2,000美元的可能。

(原文刊於11月2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