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拗柴不可亂捽︰髁關節韌帶撕裂

發佈時間: 2020/11/27

拗柴不可亂捽︰髁關節韌帶撕裂

「髁關節韌帶撕裂」(俗稱拗柴)是由於踝部經脈受損,氣血運行不暢,經絡不通,氣滯血瘀,導致關節囊、韌帶、肌腱、毛細血管等發生撕裂性損傷。常見症狀為踝部出現水腫和血腫(即內有傷口),腫脹疼痛,不能用力着地。傷處有明顯壓痛點,皮下局部出現瘀血,輕者部分韌帶纖維撕裂,嚴重者可能有骨折。

臨床表現︰此症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人士身上,尤以小童和青少年較多,因他們活動量較大。過度猛力的內翻或外翻運動、步行時路面高低不平、從高處跌下,以及跑跳時落地不穩,均會導致踝關節損傷。

溫馨提示︰急性期需凍敷或敷冰,紓緩期需熱敷,多休息。步行時用繃帶以「8」字型固定關節,不能自行按摩,否則令傷口撕裂。戒吃辛辣、蝦、蟹等含刺激性的食物,如患者有痛風症(尿酸過多),則易「借傷成毒」令傷患發炎腫痛。

病案︰曾有一名60多歲的老伯,身形高大健碩,平日最愛打網球。在一次打波中他扭傷了腳腕,求診時一拐一拐的。他向我說腳腕已腫痛了3個多月仍沒消腫。我詳細檢查時,發現他的腳腕關節骨膜十分腫脹。拗柴十分普遍,2星期左右便能康復。老伯說︰「我已看過西醫,服用很多消炎止痛藥。因吃藥太多,現在血壓也高,胃也不舒服。試過衝擊波治療,也看過中醫跌打和針灸,均無效果,還是痛,從未消腫!」他開始失去信心和耐性,疑惑地問要醫多少次才見效?我說︰「療程共分3次,若3次無效就不用來了。經過3次治療後若有效,便需繼續接受醫治,行嗎?」老伯說︰「行!」接着我開始詳細問診。(待續)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