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死力刷牙得不償失

發佈時間: 2020/11/27

死力刷牙得不償失

相信人人都有早晚刷牙的習慣,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刷牙的過程中都充滿着不少STEM知識呢?現在就為大家逐一拆解。

為甚麼我們要刷牙?牙齒上有琺瑯質,它在摩氏硬度量表中的等級是5,是人體內極強硬的生物材料,令我們能夠咀嚼食物,同時保護牙齒內組織。

我們飲食時,口腔會接觸不同酸鹼值的食物,低酸鹼值的飲食會酸蝕琺瑯質,又稱為「脫鈣」,就會令琺瑯質受損。

雖然口腔內唾液中的鈣離子可以讓鈣質流失之位置再鈣化,讓脫鈣受損的琺瑯質得到修復,但是當脫鈣的速度高於再礦化的速度時,就會損害琺瑯質。

另一方面,只要嘴內有一點糖份,細菌就會讓糖發酵,使口腔環境變成酸性;加上細菌亦會留在舌頭和牙齦上,加快令口腔環境變酸,刷牙就是要清潔留在牙齒、牙齦及舌頭上的食物殘渣,以及把口腔環境恢復中性的酸鹼值。

刷牙需要使用牙刷和牙膏,牙刷的選擇相當重要,因為刷牙動作會讓刷毛與牙齒表面進行摩擦。若果刷毛較硬,就會增加刷毛與琺瑯質之間的摩擦力,長期使用會對琺瑯質受損,因此建議選擇軟刷毛牙刷,以及輕力刷牙齒上的每個角落及縫隙。

而牙膏中含有氟化物,它能夠強化新生的牙齒,又能減慢細菌產生酸的速度,還可以中和口腔累積的酸性。另外,牙膏亦有潤滑作用,減低刷毛與琺瑯質之間的摩擦,降低琺瑯質磨損的機會。

除了刷牙護理牙齒外,還可以減少飲含碳酸或甜的飲品,進食後飲開水中和口腔酸性。小朋友亦切勿用牙咬較硬的金屬餐具或其他硬物,這都會刮傷琺瑯質。

家長甚至可利用與牙齒教育相關的玩具練習,加深小朋友對牙齒的認識,有助減低蛀牙或敏感性牙齒的出現。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