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常手腳冰冷怎辦?

發佈時間: 2020/11/27

常手腳冰冷怎辦?

不少女性在冬天會出現手腳冰冷,即使裹得像「糭」一樣,手腳仍然不能暖起來。相反,有些女性就算薄薄一層衣服,他們雙手雙腳仍保持暖的狀態。

其實手腳冰冷與體質有關,想改善手腳冰冷情況,可參考以下4個小攻略︰

一、多吃溫補食物:天氣寒冷時,身體體溫容易被帶走,所以可以進食一些溫補食物,如薑茶、人參雞、黑芝麻等。多吃溫熱和進補食物可以在天氣寒冷時暖和身體,有助踢走氣虛的體質。

二、補充維他命E:手腳冰冷因身體氣血不太循環,多攝取維他命E可擴張末梢的血管及有助血液循環。所以應進食含富含維他命E的食物,例如玉米、堅果、菠菜等。

三、多做運動:做運動可以加快血液循環,大家不一定要做劇烈運動,單純快步走已經可以幫助身體的氣血運行,使全身發熱,改善手腳冰冷。

四、按摩穴道:陽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迴圈及荷爾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只要刺激這穴位,便可迅速暢通血液迴圈,溫和身體。陽池穴在手背手腕上,位置正好在手背間骨的集合部位;先將手背往上翹,在手腕上會出現幾道皺摺,在靠近手背那一側的皺摺上按壓,在中心處會找到一個壓痛點,這個點就是陽池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