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健康】貪方便長期電話掛頸致頸背痛 健身教練2個動作放鬆肌肉

發佈時間: 2020/11/30

【脊骨健康】貪方便長期電話掛頸致頸背痛 健身教練2個動作放鬆肌肉

脊醫經常提醒大家,不論站或坐,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都需要做一些伸展動作去放鬆肌肉,以及萬一坐姿或站姿不良,亦可紓緩關節所承受的壓力,避免出現脊骨問題。

不少運動都有拉筋作用,可助放鬆繃緊的肌肉,瑜伽便是其中一種相當有效的運動,有做瑜伽習慣的人,關節都比較靈活,脊骨的問題亦較少。不過,早前卻有位瑜伽女導師來求診,原因是鍛鍊時感到呼吸不暢順。瑜伽導師四十來歲,身手矯健,相當熟悉自己身體狀態,她可以清楚指出頸以下、腰以上的胸椎脊骨出現問題,背部與肋骨的肌肉變得繃緊,上半身活動能力減弱。她曾經多做針對該位置的瑜伽動作,但都未能放鬆肌肉,甚至在做式子時開始呼吸困難,故此決定求醫。

經檢查後,發現她胸椎第一至四節脊骨出現問題,頸孤度減少,引致上半身肌肉拉緊,肋骨受壓影響了呼吸。脊骨神經科的治療以超聲波幫助肌肉消炎,紓緩繃緊痠痛,並把關節以手法矯正。經過數次治療,頸痛與背痛已消去不少,不過,奇怪地康復進度比預期中慢。有次覆診,見她進門時頸上掛着電話,細問下,才知道她為方便,經常把電話掛頸,成為習慣。

現在的電話都流行大螢幕,有一定重量,將此長期掛頸,為頸椎胸椎脊骨增添壓力,容易引致脊骨問題。瑜伽導師經提醒後已改掉此習慣,而康復進度亦加快了,她繼續鍛鍊身體經常拉筋,舊患沒再復發。

健身教練分享2個拉伸動作

高級健身教練蘇文朗表示,留意生活小細節,並且多做伸展、強化運動,是愛護脊骨健康的良好習慣。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強化前頸肌肉訓練:開始時胸肌部分靠在床邊,一手可放在地上作支撑,頭望地下方向,頸部保持放鬆狀態。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呼氣時收緊下巴位置,喉嚨底同時需要刻意用力夾緊,收緊時間最少維持1至2秒,動作重複15至20次,建議2至3組。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伸展上斜方肌:開始時坐著伸展一方的手,背部挺直,然後另一方手放在頭頂上給予壓力,直至後頸肌肉至上斜方肌位置有拉扯感覺,維持15至20秒,2至3組。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資歷:

脊醫王俊華 Dr Antonio Wong

香港註冊脊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