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無我?你邊有今日呀!

發佈時間: 2020/11/30

無我?你邊有今日呀!

最近我與一位工作上表現傑出,經常奪得行業獎項的男性好友飯聚。得悉他又勇奪一個大獎,碰面的第一句話,我當然開心地說︰「恭喜你呀!」誰知對方回我一句︰「恭咩喜呀?每次攞獎都好鬼煩!」

獲獎都煩?莫非是老套地被同事屈請吃飯而煩?非也!原來他每次得獎,伴隨着他的除了獎金獎品外,還有他的上司,也是帶他出身的師父。每次頒獎典禮師父都會捧場,但領獎前,每次都會跟我的好友說︰「無我睇住你,你唔會有今日,你應該多謝我!」領獎後,師父都熱情地跟好友合照,然後9秒9放上社交網站,說自己提攜的徒弟有多勁,有他的影子,徒弟的成就全靠師父(下省一萬字)。

好友最初覺得師父的確有恩於他,亦禮貌地留言答謝。但一次、兩次、三次後,他發現師父愈來愈不對勁。即使有些參賽題材是好友原創,師父總會說徒弟是參考其N年前的工作成果,似乎師父已變成他擺脫不了的「成功因素」。好友亦逐漸感受到,師父極速在fb ig大大力讚徒弟時,其實真正的目的是更大力地讚自己,回味自己昔日在行業中有多厲害,潛台詞是徒弟怎麼厲害,也不及自己,「青不及藍」。

職場上確有不少這些「老海鮮」,他們大多沉醉於以前乜乜乜,但未肯面對長江後浪推前浪。又或是職位改變或能力減退而自卑心作祟,便會努力地鑽挖從前如何幫過一些人,刷存在感及肯定自己之餘,也就不停地葡萄別人。說穿了,看到後浪成功,心內並非替對方開心,而是因為自己現在做不到而不開心。不斷用從前肯定現在,師父其實很可悲!

你如果幫過別人,不用開口別人也會感謝你,這是「衷心」;相反,每次𢱑爛面容逼人開口答謝,這是「噁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