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年輕人咪掂電子煙

發佈時間: 2020/11/30

年輕人咪掂電子煙

吸煙危害健康,講了幾十年,香港吸食傳統煙的人愈來愈少,但轉食電子煙的人卻不斷增加。香港胸肺基金會、香港胸肺學會以及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最近公布了「電子煙知多少」調查,訪問了逾300名本港大中小學生,當中竟然有6%受訪學生曾食過電子煙,雖然較多是大專生,但亦有未成年的中學生!

染新冠風險高5倍

未成年人士當然不應吸煙。香港三大胸肺學會的醫生表明,電子煙一樣有致癌物和有害物質,除了會增加哮喘、呼吸道感染機會,亦會影響青少年大腦發展。最近新冠肺炎又再爆發,食電子煙原來也有影響,美國史丹福大學領導的研究發現,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較不吸煙人士高出5倍。

用常理也能推斷,不論食傳統煙或電子煙,吸食過程一定會脫下口罩,加上用手摸口摸面,中招機會定會增加。趁着這個疫情,不如決心戒煙,大人做好榜樣,小朋友才會學好,否則上癮後才去戒煙,會難上加難,若果身體出現問題,就後悔莫及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