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看兩類人實力 助挑選新股

發佈時間: 2020/11/30

看兩類人實力 助挑選新股

上日提到,新股市場上周特別熱鬧,接連有3隻相對有分量和頗具知名度的新股招股。對於投資初哥來說,實在不知如何取捨,我的姊妹Kelly就是其中之一。

我告訴Kelly,一般來說,新股招股上市,目的是要集資,所以,絕大部分都會發行新股給公眾認購,但今次3隻新股中,恒大物業(新上市編號︰6666)所發售的股份中,有一半是舊股,其餘一半才是新股,即是有一半集到的資金,其實是落大股東的袋,而不是公司。

以恒大物業的個案,估計是大股東,即中國恒大(03333)想藉分拆恒大物業來套現減債。雖然這也不是壞事,對分拆的公司也沒有實質影響,但觀感上始終不太好。如果有得選擇,投資者可以不考慮這隻股票。

即使放棄恒大物業,餘下兩隻股票,投資初哥也未必知道怎選擇,尤其是物管股和醫療健康股也不是新鮮概念,市場上已經有幾隻有實力的股票可以選擇。在此情況下,我告訴Kelly,可以參考兩批人的實力去助她決定。

星級保薦人不想做壞招牌

「妳知道每家公司上市,都必須委任一批人負責上市事宜嗎?」我問Kelly。

「完全不知道,是甚麼人?」Kelly是投資初哥,所以完全不掌握上市程序。

「沒問題,我告訴妳,就是保薦人!」

「保薦人?有趣呀!即是要有人保薦才可以上市?」

「對呀,因為一家公司上市前後,都要符合一定條件和遵守一些規定的。妳可以想像,對公司來說,大部分人都只會熟悉所屬行業的知識,但上市是專門學問。因此,交易所要求每間籌備上市的公司,必須委任一位保薦人協助上市事宜,確保公司符合所有上市條件,包括符合法規和披露資料等等,她們可以收取整筆集資額的一個百分比的佣金,作為顧問費。」

「嗯,原來如此,我反而聽過『包銷商』這個名詞。」

「叻叻,確實有人俗稱保薦人為包銷商,因為萬一招股認購反應欠佳,保薦人有可能要包底,視乎具體的承銷協議。」

「明白,但保薦人跟我們挑選新股有甚麼關係?」Kelly以懷疑的口吻問我。

「嗯,妳要明白,保薦人也會挑選某些公司才協助她們上市,以免做壞招牌!」

「噢,我明白了,妳的意思是看保薦人的往績?」

「聰明!或者這樣說,過去很多知名的投資銀行,尤其是美資公司,她們很多都只會保薦一些有實力的大型公司上市。以上次螞蟻為例,由於她的集資規模龐大,投資者的對象又涉及全球,所以委任了4家聯席保薦人,以及全球協調人和帳簿管理人,當中3家是美資大行,包括花旗、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其餘一家是中資的中金公司,她是內地最大的投資銀行,可謂粒粒皆星。」

「妳的意思是,愈多大公司願意保薦的公司,質素就不會太差?」

「這可以是其中一個參考準則,以今次3隻新股為例,恒大物業的保薦人當中,只有一家歐資行,那就是瑞銀,其餘都是內地的投資銀行。」

基石投資者持貨有禁售期

「這樣也沒有問題吧!」

「我不是說她有問題,只是她吸引不到外資,尤其是美資的投資銀行而已。說到這裏,我可以告訴妳,如果妳不懂得挑選新股,也可以看另一批人的實力。」

「是甚麼人?」

「那就是『基石投資者』。」

「好像聽過啊!」

「其實,上市公司招攬一些基石投資者,也是想令普羅投資者對她們公司有信心。」

「啊,明白了,因為一些有頭有面的人都入股這家公司,我們小投資者還怕甚麼?」

「哈哈,是的。同樣地,今次幾家公司上市前都招攬了一批基石投資者為她們站台,其中恒大物業的投資者,絕大部分都是內地資金,以及跟母公司業務上有關連的人士。但京東健康(新上市編號︰6618)和華潤萬象(新上市編號︰1209)的基石投資者則比較國際化。妳還可以多留意一點,就是這些基石投資者可以優先獲得股票,代價可能是有『禁售期』,即是不可以上市後馬上沽貨,一般的禁售期,最少都有半年,較普遍的是一年,以免她們上市不久就沽貨套現,對股價構成壓力。」

「因為她們持有大批股票?」

「聰明!」

「嗯,妳給了我很多資訊,等我消化一下再問妳吧!」

「好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