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體溫偏低

發佈時間: 2020/11/30

體溫偏低

現在無論到哪裏去也要量體溫,已變成我們的生活日常,有各種額頭探、手掌探等。早前跟兒子在一間店舖外觀察了5分鐘,除了看到每個人的體溫不同外,還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近三分之一途經的女性,體溫也顯示為紅色的低溫,意思是低於35.5度。

影響體溫有很多因素,例如年紀、肥瘦、運動、女性生理期等。當身體失溫時,意味身體的陽氣不足,除了會感到寒冷外,肌肉會變得僵硬,新陳代謝也會減慢。冬季氣候寒冷,更易損正氣,如果身體正氣不足,免疫力下降,稍一不慎,便容易受寒邪入侵而染病,所以要保持身體溫暖才能抵禦外邪。

簡單用5片薑、肉桂一枝或一茶匙肉桂粉、一茶匙紅糖,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有助加速血液循環、暖身、改善手足冰冷。建議日間飲用,因薑和肉桂性質溫熱,加速身體循環的同時也會影響睡眠。

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可治脾胃虛寒或胃氣不和。肉桂味辛、甘,性大熱,歸心、脾、肝、腎經,能溫中散寒、溫腎助陽、溫經通脈,主治脾腎陽虛之畏寒肢冷。紅糖味甘、性溫、歸脾經,能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的作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