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食齋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20/11/30

食齋更健康?

每逢年尾各行各業都會回顧今年,並展望來年的發展,飲食界亦不例外,每年都會公布food trend讓大家期待一下。我自己對future food特別感興趣,每年都很期待從食物帶來改變的新方案。

這6年多來,我不時會與大家分享未來食物的資訊及研究。所謂的未來食物,其實都是就氣候變化、污染等大問題作出的一些改變策略。

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想必是植物肉,最近更成為潮流。其實我們父輩一代也有素肉、素家禽及素海鮮,每次去齋舖都會品嘗到這些只重形似的假肉。因為宗教信仰而吃素,令這類齋肉在亞洲發展得更早及更普及。每逢初一、十五食齋,基本上是每家長輩必做的事,他們現在已成為了「潮流教父教母」。

有很多人都把食齋聯想到健康,這是值得商榷的。大部分素肉都含高鈉或含有相當多添加劑,不論是把植物成分黏合,或是作為防腐、穩定物,而素肉的主要成分大豆,更大多經過基因改造。美國目前已去到95%的大豆都經過基因改造,14%供應給全球,單是中國去年便購入了300萬公噸美國大豆。

去年消委會測試多款素肉,發現部分聲稱不含基改大豆的產品,在測試中亦發現微量成分。

還是順應自然,不時不食,吃當造蔬菜和水果更健康、更安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