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真的怕制裁?

發佈時間: 2020/12/01

真的怕制裁?

康︰港股昨日雖然大跌,不過整個11月份,恒指仍然大升逾2200點,所以大市是否已經轉勢,暫時言之尚早。

陸︰其實美國對部分中資企業實施制裁,禁止美國基金投資相關股份,並不是新鮮事,其中中移動(00941)及中電信(00728)已在清單之上,雖然一度令股價大跌,但都不及中海油(00883)明顯,真的有點想不通,為何昨日中海油的反應如此激烈。

舊經濟股表現仍勝新經濟股

康︰故此,另一個原因似乎更值得留意,就是MSCI中國指數在昨日收市後出現替換,所以應該基金在更換組合的比重,因而令昨日一眾中資股出現異常的波動。看一看不只是中海油,就算是一眾中資銀行股波幅亦不小,因為雖然納入及剔出的股份為數不多,但各股份的比重難免有影響,自然會影響相關股份的表現。

陸︰這個可能性亦都存在,好像被剔出的中遠海能(01138),昨日的波幅相當大,由開市早段上升超過3%,到尾市一度跌約3%,但最後競價時段卻被大手買盤追入,最終沒有升跌,這都反映出昨日基金的調動十分活躍。

康︰正因如此,所以市場是否擔心美國制裁,仍然是言之過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昨日舊經濟股的表現,還是較新經濟股理想,故此由新轉舊的方向,似乎仍然奏效。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