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傳統染髮劑vs純植物染髮劑

發佈時間: 2020/12/02

傳統染髮劑vs純植物染髮劑

讀者說︰「看到你那篇關於染髮劑的文,我以前經常染髮,我嫌頭髮太黑太濃密,覺得染紅色能使頭髮看來不沉重和年輕很多。後來頭皮發炎起水泡,全身皮膚紅腫,自此不敢再染了,真是一個很恐怖的經驗。」我說︰「白髮要染黑,烏黑的又要染紅,女人真麻煩。」

她笑說︰「多年來一直聽聞染髮可致癌,是否真有其事?」我說︰「這個傳聞足足傳了半個世紀,染髮劑致癌的疑慮,在過去N年N個研究報告中,有可增加和不會增加致癌風險兩者的相關報告。其實皮膚吸收染髮劑的量很少,但長期染髮就積聚不少,會增加健康風險。染髮還是可免則免。」

她問︰「致癌的傳聞從何而來?」我說︰「這疑慮的源頭早在1790年,英國有調查發現掃煙囱的工人容易罹患陰囊炎,證實是煙灰中之焦油成分,而焦油正是染髮劑的主要成分,雖是由石油提煉的,但兩者成分很相似。」她說︰「怪不得你曾在專欄說過染髮劑是美容產品中最無進步的產品了。」

我說︰「其實染髮劑是有改進的,但若要求色澤靚、效果好,就要採用具爭議的成分。」她說︰「市場上不是有採用全天然的植物成分的染料嗎?」我說︰「但要染髮有美觀效果,單是白髮染黑,純植物染劑是辦不到的,還是焦油成分的效果好。植物的色素種類始終有限,而且色彩不夠奪目,所以儘管具爭議性,但焦油成分有其存在價值。任何事物都有其利弊,焦油也是一些頭皮屑洗髮水中的活性成分,也可用於醫藥軟膏中,治療牛皮癬和脂溢性皮炎。別以為天然一定更安全或溫和,所謂天然的着色劑也可引致過敏。」

她說︰「明年媽媽娶新抱,她不想白髮蒼蒼見人,你有甚麼建議?」我︰「找專業美髮師染髮,之前先做過敏反應測試。染髮有賴專業技術和經驗,會盡量避免把染髮劑直接觸及頭皮,自己是辦不到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