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綠色長城

發佈時間: 2020/12/02

非洲的綠色長城

位於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正逐漸向南擴張,影響當地人的生計和糧食供應。有見及此,非洲聯盟於2007年推出計劃,要在2030年之前建造橫跨11個國家的「綠色長城」,透過植樹建造闊15公里、長逾7,000公里的植被帶,以阻止沙漠化,並藉此修復一億公頃的荒廢土地,從而保持穩定糧食供應,並希望創造1,000萬個職位。今年9月初,《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公布「綠色長城」計劃的進度,顯示情況並不理想。

報告指,在指定的一億公頃荒廢土地中,僅4%被成功修復;計劃為參與國帶來9,000萬美元收益,在農業、水土保持方面創造了33.5萬個職位,佔新職位總目標的3%。幸好「綠色長城」計劃亦帶動了其他地區的旱地管理和修復、恢復自然植被帶等活動,額外修復了位於規劃地帶以外的1,400公頃的土地。

報告亦指出,若要在2030年或之前達成目標,參與國需每年修復820萬公頃土地,平均年開支高達430萬美元,對參與國家而言實在是天文數字。計劃至今所獲得的承諾撥款之中,有9成來自國際組織。但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資金來源肯定會受到影響,但程度如何仍是未知之數。老實說,當資源運用要作出取捨時,生境管理和修復等看似不緊急的課題,往往不被視為優先項目,地球久病未能痊癒又可以怪誰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