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暖還要冬日養生?

發佈時間: 2020/12/02

氣候變暖還要冬日養生?

今年立冬,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攝氏30.2度,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立冬。冬天不見了,還要講究冬日養生嗎?就由專家談談溫暖冬日怎麼養生。

全球暖化所言非虛,這兩年到聖誕大家仍衣衫單薄,天寒地凍的日子買少見少。氣溫上升,冬日養生還是飲薑茶、吃羊肉等溫性食物嗎?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健康及生命科學系高級講師、註冊中醫關德祺博士指出︰「冬天確是比以前短,但仍然有。現在香港的冬天不一定十二月初開始。」

冬雖變短 但仍然有

如今寒意欠奉。如何界定冬天來了?關博士解釋︰「雖然已過立冬,目前的天氣仍算是秋天。如何界定冬天,地理位置比氣溫升跌更為關鍵。北方和南方的冬天便很不同。在香港這些南方地區,冬天11、12度已算很冷,而在極北地區的冬天,這個溫度卻算是很暖。以香港的地理位置而言,攝氏15度或以下,一定是冬天了。」

關博士續指,《黃帝內經》有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無論秋天幾時過、冬天幾時來,都是上佳的養生之道。

五穀為養 按體質養生

所謂「五穀為養」,五穀泛指穀物類,包括米、麥、豆等,關博士說︰「五穀是種子,是大自然的養份。五穀為養這套理論,和西方營養學的食物金字塔概念很相似,食物金字塔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營養分類,中醫則講究食材性質,但兩者有共通之處。」五穀為養,類近營養學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食物,五畜為益類似蛋白質供給人身所需。

他又叮囑,無論冬天何時開始,大家都應按自身體質養生,所謂「氣味合而服之」,「氣和味,分別指食物的性質和功能。一般而言,到了冬天,體質偏熱的人熱氣應該會減輕,口苦的情況也會減少。相反,體質偏寒的人,冬天可能覺得口淡,這時可多吃溫性的食材,例如羊肉。而體質偏熱的人,可服花旗參水,或用花旗參煲湯。」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