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拆解新舊經濟迷思

發佈時間: 2020/12/02

拆解新舊經濟迷思

港股期指結算日過後,周一隨即下挫553點,兼失守10天移動平均綫,猶幸周二追回部分失地,收市報26567點,再次貼近10天移動平均綫。至於中綫走勢而言,現時恒指上望空間不足,值博率偏低,投資者不宜過分進取。

多得投資者假定拜登當選下任美國總統,且憧憬中美關係將大幅改善,結果令恒指於11月份回升逾2000點。不過,由於特朗普團隊正在努力翻盤,在美國各大搖擺州份提出訴訟,所以美國總統寶座花落誰家仍存在變數,故投資者切勿盲目樂觀,輕視風險。

市場炒落後 或暗示快調整

雖則整個11月份恒指升勢凌厲,但升幅主要集中在11月上旬,餘下日子大多浮浮沉沉,特別自螞蟻集團招股「出閘脫腳」後,新經濟股更是悶局一場,恒生科技指數近期在8000點水平窄幅橫行。

與此同時,市場突然興起炒作舊經濟概念股,並廣泛流傳甚麼新、舊經濟股交替「輪流炒」。直言不諱,筆者對此說法有所保留,並傾向相信大市只是趁新冠疫苗研發成功消息「炒落後」,趁機炒賣估值便宜的舊經濟股。

筆者並非刻意咬文嚼字,只是「輪流炒」和「炒落後」兩者內含意義差距甚遠,為免散戶被誤導,才特此說明以茲識別。

前者大多指兩類前景與實力相若的股份被市場人士輪流追捧,譬如去年科網股與5G概念股便是最佳例子,市況大多暢旺;至於後者則是「明日之星」與「明日黃花」之分,每當市場炒落後時,通常暗示大市快將調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