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何須勞師動眾

發佈時間: 2020/12/02

何須勞師動眾

日前市場談論港股市況,掛上嘴邊都是觀望施政報告。施政報告當然是行政長官每年政策方向的重大公布,可是近年已開始愈來愈變得是一個市場Non-Event。

至少政治因素、新冠疫情及經濟三大方面打擊,而且結構問題多多,除非有異於常人的本領,否則的話,靠一、兩份施政報告文件,似乎難解問題。說得白一點,香港早已有問題,政商界及領袖都知問題所在,但對於如何觸碰、拆解及作出針對性解決方案,回歸後一直都未見有周詳應對及藍圖,結果一切都來得太遲了。

今年施政報告延遲發表,原因是特首要赴京商討更多惠港政策,令市場及各界有一定期望,甚至一度以為中央派糖,有大規模措施協助香港云云。奈何,預期愈大,卻暫時是落空,觀乎洋洋數萬字的施政報告內容,強調與內地融合、發展大灣區等等,似乎無太大需要專程赴京吧。

施政報告發表前,對金融市場而言,其中一個討論點是第二上市股份納入港股通。結果,內文隻字不提,只是有觸及生物科技股可能納入及理財通等。這些政策或市場預期,其實由李小加說也可以,論重大突破性程度,根本毋須勞煩特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