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妳的股票存在甚麼地方?

發佈時間: 2020/12/02

妳的股票存在甚麼地方?

姊妹們,上次談到,我的姊妹Kelly因為認購螞蟻,而開始對股票產生興趣。這也不止,原來她對股票的一些實務運作也想多了解。前兩日她又WhatsApp我,問我一隻股票每日有大量交易,而且也有不同價格的交易,其實背後是如何處理呢?

「妳聽過中央結算公司嗎?」我問Kelly。

「沒有印象!」

中央結算公司協助交收

「中央結算公司是港交所(00388)屬下一間處理上市證券交收和結算的公司,所有銀行或經紀行都需要在那裏開一個戶口。它們代表客戶持有的股票或資金,都在這個戶口記帳。妳可以想像,每一宗買賣都有兩個對手,是嗎?」

「對呀!我用10元賣出一隻股票,應該是有另一個人用10元買入了!是這種情況嗎?」

「正是!港交所就是透過中央結算系統為這些股票進行交收結算。」

「交收我明白,即是我賣出了股票,就由我交出來,對方接收,但結算是甚麼?」

「哦,很簡單,結算就是付錢。銀行或經紀行替妳賣出股票,其實是將股票賣了給另一間銀行或經紀行代表的客戶,除了要交付股票之外,就是要找數了,即是對方要付錢給妳!如果A經紀行代表客戶以580元賣出100股騰訊(00700)予B經紀行,但同日,B經紀行代表另一客戶又以580元賣出100股騰訊予A經紀行,再假設全日只有這兩宗交易,那麼,妳認為在交收結算上要怎樣做呢?」

「咦,其實不用交收和結算,因為大家是以同一個價錢買賣同一數量的騰訊呀!」

「聰明,實際上是不用交收結算,只要在交易系統做個紀錄便可;但如果數量不一樣,甚至連價錢也不一樣,那就要交收結算了!再用以上例子,如果B經紀行代表客戶以580元賣出1,000股騰訊予A經紀行,而同日,A經紀行則代表客戶以582元賣出500股騰訊予B經紀行,同樣假設全日只有這兩宗成交,那又怎麼辦?」

「哦,兩者抵銷後,即是B經紀行要交付500股騰訊予A經紀行,而A經紀行則要多付28.9萬元差額予B經紀行了!」Kelly計一輪後覆我。

「全對,妳可以想像,港股每日有過千億元成交,每天股票的交收和結算是多麼複雜啊!而港交所旗下中央結算公司的結算系統,就是一個處理每日股票買賣交收和結算的電子化平台。簡單來說,就是經紀與經紀之間的對數,大家將相差的股票數目和結算金額轉至對方在中央結算系統的戶口!」

分中介人及投資者戶口

「哦,我大致明白了,這跟我沒有太大關係吧?」

「本來這個交收結算系統是港交所跟所有股票買賣中介商之間的橋樑,但如果妳不放心股票由銀行或經紀行名義持有(這樣是為了方便進行中央交收和結算),這個系統也開放予我們小投資者呢!」

「是嗎?」

「妳可以向中央結算公司開立一個投資者戶口(有別於中介人戶口),將妳持有的股票放在這個戶口之內。如是者,這些股票就仍然是以妳的名義持有,享有法律保障,也只有妳才可以轉移這些股票,以及直接收取該股票的相關資料和股息。但有一點很重要,這只是一個存管股票的戶口,當妳要賣出股票時,仍然要透過銀行或經紀行進行。具體做法是妳要向中央結算公司下達一個指示,表示要將多少股票轉到哪一間銀行或經紀行的戶口,這樣才可以賣出。」

「咦,會不會太麻煩?」

「嗯,時間上當然會比妳直接存放在銀行或經紀行的戶口要慢一點,所以,開立投資者戶口較適合打算中長綫持有股票的投資者,她們不計較一兩個價位的上落,但如果是短綫買賣的投資者,那當然是將股票存放在銀行和經紀行較方便了!」

「咦,原來這是我們把股票存在銀行或經紀行以外的另一個選擇!」

「這又不止,另一個選擇是妳自己持有實物股票!」

「嗯,是的!我媽媽好像還有些滙豐(00005)的實物股票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