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巴士站裏上的課

發佈時間: 2020/12/02

巴士站裏上的課

停課前,幼稚園老師給我一通電話,分享她對孩子學習的看法,鼓勵我把握這個悠長假期,協助孩子辨認英文字母和數字。

有些朋友為了讓孩子達到老師的要求,買來一大堆練字簿逼孩子做練習。孩子只有3歲,筆拿不好,又坐不定,家長勞氣,孩子辛苦。

老實說,我不在意兒子晚一點學會認字,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學習速度,快慢不一。與其逼他死記硬背,有沒有其他方法加深他對數字和字母的印象?

最近,我投其所好,帶兒子到巴士站「上課」。選擇到巴士站,是因為兒子是個「交通工具控」,對車着迷。

事實上,巴士站的學習素材很多,單是帶他參觀巴士站、辨認巴士綫,就涉及不同數字和字母,例如機場巴多是「E」或「A」開頭,他經常乘搭的區內循環綫,是「K」字尾,我們不時會站在路口,看巴士歸站。

「這輛是甚麼號碼你知道嗎?」

「48X要來了!」久而久之,他開始對這些綫路的數字和字母有了印象。

遊車河是我們經常會做的事。我們每次都會選不同座位,上層、下層、倒後位、向前座、上車、落車,這對幼兒辨別方位很有幫助,孩子自小就搞清上下、前後及裏外等方位概念,很少出錯。

搭車時,減少使用八達通,改用硬幣代替,等車時一起預備。假如孩子不擅長數數,可預備一堆一元硬幣,車資是5元,就數5個出來。在家也可重複遊戲,請孩子投入錢箱,又可訓練小肌肉和協調能力。

就算只是站在車站觀察,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例如辨別顏色、觀察生活。為甚麼這個人要追巴士?輪椅客怎樣乘車?都是有趣又可引發思考的生活課題。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