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音樂治療

發佈時間: 2020/12/02

音樂治療

香港新世代藝術協會今年「以愛點亮香港」的音樂節,剛於上周末結束,壓軸節目是全球綫上音樂治療分享會「音樂療心」之「荷蘭環節」。這個音樂療心分享會共有4個環節,分別是美國、加拿大、韓國及最後的荷蘭,每個環節都由音樂治療領域的專家及教授跟參與者分享不同的治療心得。

現代人生活緊張,有機會一定要放鬆下,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是其中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在不同的音樂類別中,古典音樂似乎最容易讓人輕鬆下來。在音樂治療中,透過音樂更能有效地幫助病人改善他們的治療。

在這集荷蘭終結篇中,內容就談到音樂如何讓自閉症的兒童患者找到更好的生活學習與體驗,香港現時有登記的自閉症兒童接近3萬人。在這集荷蘭環節的結尾,參與分享的是莫梓源,一位有自閉症的年輕音樂家,他的父母希望他可以有正常的童年生活,除了為他報讀主流學校外,更讓他學習鋼琴。

學習鋼琴的旅程對梓源來說絕不容易,但經過老師的悉心指導,還有他的努力學習,現在已能彈奏出貝多芬及蕭邦的經典名曲,更有機會在2017和2019年參與「香港管弦樂團」的演出。

有興趣的讀者可在YouTube打上「香港新世代藝術協會」,就能重溫音樂療心的視頻,探索音樂如何能幫助我們活得更健康!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